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利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区间,信贷投放量也在记录的高点的状况。并且这一切似乎还没有很快结束的迹象。那么资产泡沫将不可避免被呈现出来。泡沫既然必然来到,那么无非是何时以何种方式破灭;期间泡沫程度能吹有多大的问题。

泡沫一般可分为泡沫经济和经济泡沫两种。泡沫经济是指各类投资市场中的价格过度上涨带来经济风险;经济泡沫是指在产业部门中过度投资产生经济风险。泡沫经济本质上是一种财富分配和转移的零和游戏;而经济泡沫是可造成社会资源浪费和银行不良资产结果。

泡沫经济会造成资金的过度倾斜于投资市场,使得产业部门资源流失空心化,人们变得浮躁,社会弥漫着赚“快钱”价值取向。泡沫经济对社会大多数部门的就业和生产没有什么帮助,并且让社会经济变得“虚拟化”。

经济泡沫主要是在产业部门中出现,产能的过剩是其集中的表现特征。经济泡沫有着明显周期性,一般而言可以靠市场机制就自动调节。如果经济泡沫是由于政府行为造成的,那么容易造成经济大起大落。

泡沫经济虽然是在各类投资市场,但是集中表现在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这两个市场比较容易产生泡沫并在时间周期交替出现;而经济泡沫是在产业不同部门轮番出现。在商品短缺经济条件环境下,消费需求过度膨胀导致某类商品产业投资出现过度情况,比如中国上个世纪90年代彩电投资热;在技术革命经济环境下,新兴商品出现过度投资情况,比如2000年前后的全球互联网投资热。

泡沫经济造成危害比经济泡沫造成危害,社会影响面更宽、程度更深;并且加速社会贫富差距;经济恢复起来难度更大。相对泡沫经济而言,经济泡沫涉及行业有限,造成危害可以通过市场机制的自动调节,损失规模容易控制,并且平抑和对冲手段也比较丰富。

当前经济形势的微妙之处就在于泡沫似乎是很难避免,因为信贷和利率可变的空间太小。既然如此泡沫不能规避,没有最佳选择,那么只能采取次优选择。在不同类型泡沫中进行选择。泡沫经济和经济泡沫来看,选择经济泡沫是总体的次优化选择,而经济泡沫中,选择新兴产业泡沫,要比在传统产业泡沫为好,它既有利于经济增量上升,又有利于就业增量扩大。而传统行业由于当前社会生产率提高,扩大投资就会造成新的产能过剩,同时就业也无法增大,只有对存量保持。如果新兴产业,采取资本市场的方式进行,那么也可以将经济泡沫中,容易造成银行系统坏帐问题,降到最低的限度。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