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投行Jefferies估算,将近20家美国企业去年在中国市场的合计营业收入约为1500亿美元。其认为,特朗普政府“只会采取经过精心策划的行动,考虑到美国科技企业的商业利益。我的看法则是美国谋求是实业离开中国,服务业全面进入中国。这是由中美目前经济内部状况决定。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已不明显,而美国低学历就业仍然不佳,实业回归美国是特朗普战略。并且由于制造成本提升有利于用通胀方式减轻美国政府沉重债务,以及扩大税源基础(降税后)取得一举两得效果。而中国财富聚集达到了相当规模(内部虽然有财富分配尖锐问题),理财吸引美国整体服务业。汽车关税下降,对中国消费者不是坏事,但是对中国汽车制造业(除中介外)则是痛苦开始。因为海外汽车价格仍然低于中国国内售价。因此开放汽车业,外资在合资变独资方面并不积极就是这个道理,而金融则是相反,外资非常积极。背后就是希望分享中国理财这个大蛋糕。对中国挑战不是让出市场份额,依旧是那个老命题“资本自由化”能够有多自信,又能开放走多远的问题。人民币国际化反复与波折其实就是这一问题另一面的深刻的反应。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