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示: 美国异类政客诞生期

 

     特朗普属于另类政客恐怕目前没有人在怀疑,但是适应他似乎还有一段比较长路要走,现在他的所作所为还在让人感觉十分奇葩而应接不暇。特朗普为什么此时出现在美国其实已经有很多分析了,可是我们可能忽略了在他之前,美国其实已经出现了同类型另类政客,比如加州州长的施瓦辛格、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他们共同特征就是之前没有任何从政经历,在各自领域(演艺和商业)都是出类拔萃的人物,属于富人阶层。严格说他们在原来成功领域中也是另类,比如关心政治,愿意对公共事务发表自己意见。并且有一种实在对政治弊端“看不下去”自己上手欲望,同时通过选举途径进入到政治领域开始实际操盘。他们也同一做出选择,只要一美元薪水,而且是在一些事物参与中自掏腰包。他们都是本地优先或美国优先主义者,他们从新定义了“为人民服务”内容和概念,并且局部改变了传统政客形象,他们行为威胁了传统政客生存空间,他们不在乎是否需要一辈子当政客,任期下客后依然有出路,回到自己原有轨道上去挣钱,这种无法复制的“潇洒”,改变了部分政治游戏规则,特别是他们上手后,那种不考虑原有利益格局,一根筋带有宗教色彩强烈执行力的做事风格,打破了太多约定俗成,他们的批评者不少,但民众中粉丝更多。因为他们不是按照以往规矩来做事情,必然具有冒险性,因此做的事情和事情的结果也会好坏参半,充满争议。但是带来变化不可低估,即使他们相继一定会离开这些岗位,但是美国政治再回到从前已无可能,必然是一个改良后的生态了。由于美国依然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世界第一状况,它的变化不可能不带来外部世界变化和影响,因此“特朗普们”现象值得关注。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