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以来经济正在发生着变化,首先经济增长止住了下滑态势,从2017年第三季度开始出现了反弹的迹象,我们从图表从也能能看出来(见图一和图二)。企业经济的微观部分,那么从财政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企业营收和利润,以及国有企业在这两个方面表现来看,明显国有企业在这次经济反弹中交比以往表现的非常突出,虽然营收方面今年以来增长率有所下滑,反应出经济新的一轮调整已经到来,但是依然增长幅度大于全国企业水平,

 

另外利润增长依然出现了及高于全国增长率也出现了与营收增长下降背离反弹走势。利润增长率始终大大高于营收增长率,说明企业产品价格上涨是主要因素,其次国有企业利润增长率明显高于全国企业利润率,说明国有企业占据主导定位行业价格更具用定价能力,以及价格涨幅大于企业行业,严格环保要求与去产能化政策下的产业集中度提高,最大受益者无疑是国有企业得到数据的印证。

 

那么接下来的在“宽货币”“松财政”“放信用”的新的政策背景下,国债发行、地方债提速,新一轮稳经济措施中,很难设想不是以国企为最大受益者,形成的进一步被强化局面,以后数据将会一一表现出来。因为集中力量办保经济的大事,尤其系列基建大事,都是采取用国债和地方债新一轮发行吸收社会资金的方式进行,其他资金和资源必然很少流动到其他性质企业中去了。由于产业集中度大幅提高,以及产能收缩式的造成价格上涨的出现,因此企业之间利润的贫富差距将被进一步地扩大。这样即使经济增长率保住了,但是就业率不可能提升,反而存在着下降可能性。最近非工业品价格上涨就属于供给收缩型即滞胀性经济现象的出现。也反映了重点领域改革停滞不前或慢性机制倒退的市场信心下降的反应。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