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滴滴顺风车事件正在进入“扒粪”的高潮阶段,已经直指其商业模式中的“暧昧诱惑”部分,其实这就是属于灰色生意,处于合法与非法之间的生意。今年以来其实这类指控已经不是个案,而是有诸多企业被质疑或指责,比如拼多多商业模式、趣店的盈利模式,都指向了生意中的“不道德”的问题,那么这些企业也在不断地解释他们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方式是如何“光明正大”的,但是社会形象似乎已经有了“灰色生意”的原罪。

 

那么为什么这些企业如此被指责,盈利表现还不错,也被部分创投资金看中,恐怕与大环境有关。首先他们涉足领域都是新兴的,之前没有竞争者,传统行业由于垄断的格局没有被打破,受到行政的力量保护,社会资金无法进入。所以创投资金必须新开战场,但是能开的战场一般都已经属于“边缘”性市场,而不是以往主流市场。

 

其次这些企业服务对象,大多是年轻一族,并且他们很少有来自家庭支持的经济来源,而自己赚钱自己负债者居多。

 

第三无论拼多多、趣店,还是滴滴顺风车都是能满足消费降级需求,所以他们业绩报表反而比大的互联网公司还好,这次半年报业绩就是一个明证。

 

第四我们不能简单地怪罪这些公司的创业者,他们的发现生意眼光,如此偏门、如此不道德、什么钱都挣的接近无底线。而是应该进一步观察和思考,我们的商业环境是否在恶化、我们的中坚消费者购买力是否在减弱、我们商业监管是不是已经变得漠视一切。如果答案的是的话,那么灰色必将更灰色,以致无孔不入到变得一地鸡毛。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