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8月是1998年8月亚洲金融危机香港保卫战二十年周年纪念月,但是无声硝烟依旧在重现。今年4月12日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已经26次出手干预港币的波动,坚定地维护港币联系汇率的体制。

 

从美元对港币走势来看(图一)波动程度超过了1998年8月时保卫战时候,不同的是1998年港币保卫战基本发现在8月之内,而这次无声胜有声的保卫战从四月份就开始了,波涛一样汹涌,但表现形式则是暗流涌动,没有类似明确如同1998年索罗斯那样“对立面”,面临局势更加复杂。还有那时特区政府出手是全方面的股、汇、期三市同时出击,而已经过去8月特区政府仅仅是在汇市和港币同业拆借市场上有所动作。但是引人注目的是,特区政府目前买入港币规模1034亿港币,已经接近1998年8月保卫战数额,因此目前保护战的规模,已经达到了亚洲金融危机时的水平。

 

由于目前这场无声战斗仍然没有停止,所以未来港币或者延伸到股市、期市战火的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在这里我们继续保持5月7日在财新博客“香江面临考验”一文提出的观点。并且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香港股市已经受到了部分影响,接下来最为敏感就是,随着美联储加息进一步的实施,香港因此不得不跟随其脚步,虽然香港外汇储备充裕,能够顶住已经开始资金外流的压力(图二),但是局部风险必然暴露出来,尤其房地产市场和高企房价面临极大的调整压力。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