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管理通货膨胀预期政策还在猜测之中的时候,其实物价已经在多个民生领域中明显出现了上涨的势头。政府控制的水、电、汽油价格都在进行调价,市场定价商品更是在涨价之列。就连消费品中的汽车销售价格在2009年12月也出现了环比增长状况。商品价格上涨的广泛性实际上在扩散之中,目前政府如果还是管理所谓通货膨胀预期恐怕是不够的,而是应该防止在2010年通货膨胀超过预期的问题。

世界经济虽然还处在恢复之中,但是资金泛滥已经使得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飙升。中国主要进口的资源性产品如石油、铁矿石、铜制品正在推动着输入性通货膨胀影响着中国工业和消费的基础成本。由于世界经济还没有彻底复苏,中国出口商品价格的提升受到很大制约,在资源价格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出口企业利润率将处在非常敏感脆弱的状况下。如果继续保护出口,那么汇率和利率的调整都会给中国出口企业以致命一击。但是如果汇率和利率不能调整,流动性不能受到限制,那么国内资产泡沫也将影响通货膨胀快速上升。

国内农产品不在分什么品种,而是出现轮番上涨情况,其中虽然有异常天气影响和自然灾害的存在,但是本身农产品价格长期低估才是核心的问题。加上资金流动性泛滥,农产品价格上涨就有了持续动力。居民物价指数中,食品占有三分之一权重,而猪肉价格占食品权重三分之一,那么猪肉价格波动将影响,居民物价指数的涨跌。目前影响猪肉价格饲料正在处于上升的阶段,又由于季节性因素,在春节之前猪肉价格回落可能性非常小。当然政府可以从库存中拿出平抑价格,但是由于猪肉价格在2009年5月份处于一个低点,因此即使投放库存猪肉来控制目前猪肉价格,使得环比上涨有所收敛,但是从同比角度来看,今年5月份后猪肉价格依然将困绕着居民物价指数。去年以来大蒜价格一直是农产品议论的中心,一般认为由于是炒作原因,价格会很快地回落。但是进入2010年大蒜价格仍然处于高位的状态(见图1),表明大蒜价格的上涨还不能简单地归结为炒作的因素。背后因素可能更为复杂。

央行12日突然提高了存款准备金,显然是针对1月份信贷可能季节性突击发放给予警告的措施。对于治理通货膨胀预期似乎还不那么直接。特别对于农产品的涨价趋势,更没有直接效用。但是提高存款准备金,以及系列调控房地产的措施,可能对资产市场形成压力,那么仍然充裕的流动性资金就可能进入实体经济,而产业资本也有可能在资本市场进行套现操作回归实体经济,防止由于信贷紧缩资金出现问题。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资产市场价格被抑制后,资金将在实体经济产品价格中反应出来通货膨胀,这样状况在2008年曾经出现过。2007年10月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出现历史性的高点,但是物价指数高点则反而出现在2008年2月份之后。(见图2)

图1:近年北京新发地市场大蒜批发价格变化趋势
2:近年中国主要价格指数变化趋势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