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双十一的购物狂欢,是一个不错的创意生意。天猫订单额神话般地每年创造着,一个宏大叙事购物主题讲述着。无论对它怎样褒贬评价,此节日固定化和延续化应没有疑问。

 

 

阿里巴巴能够提供十年来数据,从能见度角度而言,还是只能给一个“很嗨”的印象,其他详细一点数据则没有更多的提供,似乎人们也不太在意。

 

 

如此巨大狂欢节其实是一个很好透视中国经济的角度,但细节和每个局部数据没有公开化,也就意味着能见度不高,自然会产生诸多的疑问。

 

 

当然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一定会有这样大数据下的分数据,它们目前还并不情愿拿出来与大家分享而已。甚至其中他们中的一些厂家,连交易额也不愿意分享和公布,而仅仅提供增长率的数据。

 

 

从阿里巴巴和媒体有限的提供或报道中的数据发现,2014年对于阿里巴巴和天猫双十一狂欢节都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时间点。阿里巴巴集团营业增长率在此时刻第一次超过了双十一狂欢购物的增长率(见图一),也还是那一时刻双十一物流单笔订单销售额达到了2009年以来的一个高点,并且在2018年双十一还未被打破(见图二)。

 

 

十年物流单笔订单销售额起伏比较大,一共才合计增长了11.02%,但期间总交易额则增长了数千倍,其中意义和过程有思考的经济意义。那么在即将来到2019年,这一切是否可能因此改变,神话会不会打破或继续延续,能见度是否可以清晰起来,还是在继续“嗨”的感觉醉下去,相信未来一定会给出答案。

 

 

图一:历年天猫双十一订单额和阿里巴巴集团营收额的变化

 

 

 

 

 

                数据来源:相关媒体报道

 

图二:物流单件交易额与居民物价指数

 

 

 

 

 

                数据来源:相关媒体报道 国家统计局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