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手机最大的组装厂,台湾鸿海精密1120日在台股收跌3.3%,报71元台币,市值缩水至9870亿元台币,为201311月以来首次跌破万亿台币关口。据彭博社报道,鸿海今年的股价表现,正迈向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年度表现。在苹果的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增长持平,并表示将停止披露季度智能手机销售数据后,苹果股价逼近熊市区域。此外,鸿海上个月减资销除两成股份,以调整资本结构、提升股东权益报酬率,这是其1991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减资。1119日,苹果收盘重挫4%,市值缩水为8819.8亿美元。苹果市值跌破10000亿美元大关之际,鸿海市值也跌破了“万亿大关”。

 

 

富士康是鸿海集团在中国大陆子公司,也是苹果手机的代工厂,主要基地在郑州、深圳和武汉。富士康单一公司目前在中国出口占3.9%份额,进口占3.6%,十年前其最高峰时曾经占中国大陆进出口份额超过5%。富士康在今年创造了中国股市一个耐人寻味的历史记录,即最短审批、最快上市的景象。

 

 

如果结合中国出口手机是中国出口商品中最大金额单一商品这一事实,而苹果手机单价又是最高中国出口手机,虽然出口数量并非第一,但其通过富士康在中国生产形成进出口份额变化,与苹果手机销售、富士康、鸿海动向信息(业绩、投资、员工动态等等方面),那么我们对2019年中国进出口形势,就可以从一个具体点找到,全面了解目的。并且苹果公司、富士康和鸿海公司作为海外公司一般信息透明度、精确度都大大超过中国大陆其他公司,因此对于判断来讲十分有利。

 

 

 

 

 

图一:中国近年出口手机金额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