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管理层到了2018年末已经将执行了两年去杠杆政策改变为稳杠杆和局部去杠杆的政策,但对于稳杠杆和局部去杠杆并没有做内容定义性说明。
 
在财政和货币政策已经开始逆周期趋于明显宽松情况下,那么去杠杆会偃旗息鼓吗?
 
我们认为是不会的,而是从行政去杠杆方式转回到市场去杠杆方式,模式可能是始于2011年的温州地区经济和企业那种以市场化和行业轮动化调整为特征的。
 
新经济企业、房地产企业和互联网金融企业、证券行业等会成为可能性方向。目前这些行业正在处于高点回落,企业现金流刚刚出现紧张态势,并且在新一轮财政和货币政策中,并非政策受益者。尤其2019年上半年经济可能出现一段时间疑似通缩局面,进一步威胁各类企业现金流。
 
由于近期或接下来一段时期的政策逆周期运行,使得明年下半年反而可能尤其在传统行业方面出现复通帐经济现象,加上目前贷款呈现出“救济”特征,以及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是一个非全面收益者政策,那么明年下半年很可能会出现“滞胀”与“流动性陷阱”混合出现的特色罕见经济现象。但是逆周期政策和救济性贷款同时出现的政策一定会产生“飞镖效应”。
 
由于无形的手接管了去杠杆,那么局部行业裁员率会在一定时间内大幅攀升,满足了滞胀某种条件,物价由于猪肉疫情以及基本建设再次大幅投入,必然造成反弹态势。
 
中央赤字、地方债市的扩大,以及基建资金使用国企化,那么社会资金可能参与经济能力减弱,因此货币政策有可能出现无效假说状况。
 
由于资金的配置非市场化即使是在货币宽松大背景下,也会出现明显冷热不均现象,金融市场局部再次出现2018年十月类似股权质押危机可能性依然存在。
 
由于之前政策属于金融杠杆为先,而不是实业去杠杆为先,那么再次轮回到实业去杠杆,这就会出现从2012年以来,我们认为不能以金融去杠杆为先那种恶循环的局面,即金融去杠杆要么搞出危机、要么搞不去,并且在金融机构被伤害后,再不得不市场化去杠杆,那么此时金融机构已经是精疲力尽、爱莫能助的状态。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