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行在每年春节前集中投放一定数量资金属于固定剧本,也可以称之为季节性操作,但是本周截止周四投放量创了同期历史记录达到11400亿元人民币,超过去年接近两倍的量,在春节还有两周时间情况下,这种资金投入显得非比寻常。
 
显然这一切不能仅仅解释为季节性的需求,只能与当下的经济下行和部分行业显露出来的危机有关。
 
政府对资金有过很多表态和说法,但是我们更重视政府的行为层面的动向。
 
从短期一些行业企业债务和就业情况来看,实际上已经进入引爆局部危机周期初始阶段,比如房地产、新经济、互联网金融、汽车生产厂家与汽车经销商和券商等等。但是央行资金进入银行系统是否能够流到这些行业是很有疑问的。
 
对比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春节前同业拆借七天利率,2019年利率并不特殊,但利率以外经济和行业背景也许很特殊,这才是值得是观察的地方。
 
我们不会被提前在一月份发行的地方债(是否能够达到市场预期规模也是一个变数)而忽视别的因素的发展和变化。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