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在这个周末似乎很疯狂,对墨西哥、印度贸易方面开战,加上之前的未定欧盟、日本、中国贸易谈判,有一种四处战火味道。如果我们认为特朗普是一个理性选择,不被表面的口号的宏大所干扰,那么特朗普式的“交易”,其实本质上是一个重构美国贸易与外部世界的关系的过程,当然行为模式有西部牛仔风格,粗狂、强悍加口若悬河。特朗普是否能够达到目标,如果说以百分之百标准,现在就可以下结论是不可能的,因为贸易谈判不可能没有博弈,即使是双方实力是不对等。但是达到某种目标,即特朗普交易“次优”选择(程度完全来自特朗普自我定义)则是一定的。由于特朗普是以破坏性方式去重构,那么这个破坏性必然带来,各种飞镖效应,即伤害他国也包括美国本身。最终特朗普历史作用和评价,都取决于美国在特朗普模式下获得的“利益”与“伤害”之间比例关系。由于美国体制决定了,特朗普即使赢得下一届大选,这种特朗普“破坏性”重构模式,也不过是让世界动荡四年而已,四年后他的接任者必然执行对现有特朗普所作所为加以“修正主义”。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