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安倍成为战后任职最长日本首相可能性越来越大,日本经济也呈现多年来不错的态势,安倍经济学日后会有历史性的总结和评价。
 
在安倍和日本感觉多年以来抬起头头的时刻,比如2020年即将来到的东京奥运会,以及刚刚结束G20峰会,日本体会到世界主场味道,似乎盼望已久的成为“正常国家”努力已经成为现实。
 
但是就在此刻,日本与韩国关系紧张起来、俄罗斯告诉日本不再就北方四岛归回的问题进行谈判,朝核问题虽然日本始终站在美国一边,但是希望与朝鲜见上一面的机会都还渺茫,这一切背后依然是日本那个历史包袱依然没有卸掉。
 
另外安倍去伊朗调和的努力的以炸船事件出现彻底失败、在联合国希望扮演更积极角色始终得不到主要国家支持,无不反应出,世界只给日本经济地位,而不给“正常”的政治地位的现实,日本的历史成本依然没有跨越过去。
 
日本现实其实告诉了另外一个令人思考的问题,就是一个国家缺乏自知之明疯狂后,一旦在非理性的对抗中失败,巨大成本是需要几代人的付出,也许经济恢复一代人就会完成,但是政治地位的恢复日本目前情形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