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对于市场是意外连连。周一是人民币破“七”,周二是美国财政部在汇率问题上“扣帽子”,接下来应该还不会马上平静。对于信息中不同寻常之处的观察,对于事态发展和定性有着直接关系,因此不能采取顺思维(信息指向)方式来看正在发生的一切。

人民币“破七”其实并不意外,意外的是时机和方式。美国财政部的意外不是在“扣帽子”,而是在非常规的时间(非半年报),以谈话方式公布的。说明“破七”和“扣帽子”可以看做是一个回应,也可以看做是博弈双方出题与做题第一轮交锋。美国财政部“扣帽子”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支持,是属于博弈中感觉自己不够强(理由),拉来第三方采取“打群架”强化博弈手法。

接下来二至四周看点是在,双方在行为上(非语言上)是否有进一步措施,进入到所谓第二轮博弈。比如,美国财政部是否大张旗鼓采取具体行动,中国人民币汇率是否回到“七”之内。另外是否开辟第二战场,即美国国债市场,中方是否有进一步大幅减持美国国债举动。如果双方到目前就收手或者再有一轮回应后收手,那么并不存在目前流行的一种担心,即双方开辟了新的战场,以及在现有已经博弈中出现了升级态势。

所有回应取决于博弈中判断,以及对对方可能的回应的预判。否则无法掌控事态发展的节奏和走向。出题一方其实就是主动进攻,做题一方就是回应,出题与回应的硬度,取决于双方各自的判断和资源的深度,当然也包括民族性和体制运行特征等等要素。

国际资本市场反应强烈主要是本周信息的意外性所决定的,而不是国际经济本周有什么新的动向。目前看双方博弈还没有出现弱鸡赛局模式,但一切需要进一步观察。之所以出现如此多意外,是因为本次贸易谈判透明度的状况所决定的。因此判断上容易出现持续“打脸”景象。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