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昨天又对美联储发飙了,显然是对四位前美联储主席在华尔街日报上公开信的一种回应。鲍威尔当美联储主席,也不过两年时间,除了被特朗普提名时,说过他好话,以及任期前半年,特朗普没有对他评头论足外,之后来自特朗普式的批评就越来越密集。人们普遍担心的美联储独立性、鲍威尔是否被特朗普无理拿下变得越来越值得关注。

但是历史可能的走向,会出现原因和道理不同、但结果相同情况出现。比如美联储刚刚做出的降息决定(包括之后一二次),美联储道理和理由与特朗普就不同,但结果即降息,并不分歧,留下只是力度和时间间隔分歧。鲍威尔没有给出此次降息就是降息周期开始表达,确实他是那么想的,并非所谓不真诚的问题。但是他一直阐述降息理由放在是第一位贸易纷争,反而外界被特朗普干预美联储政策独立性和是否特朗普撤换鲍威尔的担心所遮挡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是一个非常容易被忽略关键信息。

特朗普短期不在乎贸易纷争,其实也可以认为是因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因为只有这一点,他能与美联储能够诉求和结果达到共识,虽然不是故意联合、私下商量,也没有阴谋、只有博弈。但是局势在那里了,选择是必然的,结果也是各需所求的。当然只有特朗普的时代才有这种看似荒唐但实质并不荒唐的结果,也是延续过往美国实用主义特征新的案例罢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