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整体情况是由各分类情况构成的,这是事物运行常识之一,也是分析方面“反观”的一种常用的方法。
 
我们观察物价走势情况,这次使用一下并不为广泛重视和使用的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虽然它也是如同国家统计局数据一样为公开数据。
 
图表清晰可见,总指数呈现出回落态势,但是矿产品、农产品则是处于上升状况,它们总体属于基础(工业和生活)资源类。而与工业运行有关的煤油电则是下跌的。

第一,这是央行能够提供出来的20多年数据中并不多见的情况。第二,目前无论上涨还是下降的产品的幅度与历史高位和低位数值都还有一段明显的距离。
 
综合之上两个特点,说明经济遇到了新的特征(其实还有很多数据以外的证据),以往的经验将受到极大的挑战,政策无效性和无力性会变得越来越突出,管理部门也会出现患得患失的行为特征。
 
因此分析与研究就非常重要了,并不是出台政策越多越好,看不清、看不准,宁可不做,比依照老观念和老方法去执行,反而对经济有利。
 
此时企业和市场会自我互动、自我调整。政府不介入为好,保持大公无私就是最佳的状态。
 
已经过去的40年,经济运行习惯了轰轰烈烈,接下来如果还是轰轰烈烈恐怕不出问题是不太可能的。至少未来十年中国经济需要的则是梳理、和风细雨般的成长,而不是大刀阔斧,依靠豪情万丈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