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年前以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BAT进入佳境时候,在它们之前成名的企业和社会,对BAT评价有很多,其中有一种评价语言到今天还在延续,就是他们比较“狠”,而“下沉”说法,则是近年商界流星语。但是当BAT从穿着时尚改为准西装的时候,开始接近说他们狠的前辈时,以拼多多、抖音、美团、滴滴快车近些年的出现,这些曾经时尚青年BAT们,又像当年前辈评价他们一样,对拼多多们给予了,他们比我们狠的评价。

 

拼多多们的时尚与下沉,穿的其实与BAT当年是一样的,只不过更下沉而已,社会也有评价即一代不如一代就是商业道德和伦理也在不断地在接地气过程中同步下沉。未来是否还会有比拼多多们更为下沉企业群体出现,目前看存在着一次机会,即企业不穿西服、也不穿休闲服,而是短裤背心上场机会。似乎只有走到那么狠下沉地步,社会才能回头。唯一难以预料的是,这些狠下沉企业是从大城市开始产生,还是从五线城市开始横空出世。一旦出现BAT一定出手,来教训现在如日中天拼多多们,其实在共享单车热潮中BAT这方面性格已经表露出来了。

 

目前经济环境具备狠下沉的最后一拨企业产生的条件,看看股市五年平均线和十年平均线,就知道它是否给财富和消费带来了什么;房地产新房价格在大多数城市还在不同程度上涨,但二手房价格则是出现了相反走势,市值拐点还没有出现,但也岌岌可危,但是套现成为现金拐点,在大多数城市已经出现,这能不影响消费吗?那么就剩下一个工资收入了,怎样情况就不详细谈了,除垄断行业还比较乐观外,其他都不可乐观。日本失去三十年,就是靠一个泡沫之前工资起点高,以及之后的逐年小幅上涨,加上用政府财政赤字保社保(而不是基建)照顾老年人、青年人在创意产业吸收就业,度过了三十年股市和房市没有财富制造的日子。

 

美商Costco在上海和北京开业火爆,可以很多角度去解读,商品价格的狠恐怕没有人有争议,其实从市场角度和消费者心理角度这是一次中国测试,在消费收紧情况下,机会就在狠下沉中。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商业道德很难狠上去,什么钱都要赚,不断地冲撞底线、烂底线事情,一定会不断地出现,平衡只能靠良知媒体和市场监管的守夜者,以及消费者维权的意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