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19年中国新生儿·数量已经是连续三年下降,不能忽略则是中国最后一个人口出生高峰期的九零后普遍进入了最佳生育年龄段情况下出现的情形。我继续在这里呼吁,并且准备用十年的时间:我们到了拍青年马屁的时候了,不仅仅是为他们营造恋爱、生子、就业的良好的环境这一点点事情,而是突破可能遭遇的中等收入陷阱,在人力资源瓶颈。

 

在一个已经迈入老年化社会,并且中老年人掌握话语权和各类资源的现实下,应该是从长远,其实也就是未来十年可能带来巨大挑战和变迁,主动去为青年人做事,拥抱青年才是出路,解决经济下滑和社会老年化最佳途径,并且供给性改革才能找到真正的活力,以及双赢的结果。否则建再多老年公寓,也不能得到有质量服务。应该采取反思维顺序方式,解决未来的问题(其实已经显现)。否则引进外劳(一定从私下开始)是不可避免的,并且数量会越来越大。看看城市家政服务阿姨们,年龄已经是老年化趋势,想想五年前、十年前是怎样的。

 

目前还在讨论是否全面放开生育政策的问题,看似是一个大问题,面对未来都不值得一提,全面开放其实才是一个很小的起点。现在其实就是原有在政策下的财务资源和人力体制内安排的事情,当然很难,曾经政策执行者,为体制做了很多事情。改起来会很痛,最近高速公路ETC就是这种痛“现实案例”。超越惯性思维,拥抱新的管制治理意识,需要无私和视野。社会只能把这种改变等待看做是需要一种运气的事情。

 

必须主动去为青年服务,越早倾听他们的心声,越早为他们做具体事情,社会度过经济下滑期可能带来各种困难和挑战,赢得最基础和最有活力人力资源,会变得越来越明显和突出。否则青年人就会用另一种方式对待社会,周边案例太多了,一点都不过虑,更不是庸人自扰、没事找事。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