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次武汉疫情的信息流动规律,依然没有脱离“中国式大事件”的特点:民间风起阶段(传言)、孤胆英雄阶段(钟南山或某家媒体报道)、悲情主义阶段(医生被感染、8勇士的故事、论文事件、红会插曲等)、以及接下来温情主义阶段(武汉侨民海外归来),如果事件持续足够长,之前路径会再走一遍。

        这一规律是从非典开始、汶川地震达到一个高峰。随着传统媒体变得弱势和人员的走失,深度报道缺失被无处不在自媒体填补了信息量,尤其自媒体视频现场感是以往所没有的信息类别。比如武汉居民打开窗户集体唱歌、武汉“小汤山”工地打架事件等。这样信息都一时很难定义。公众依然每天应付超大量信息,但是从一个信息分析者角度来看,这次事件和以往一样依然是信息是不足的、也是不平衡的。专业术语就是只有左侧信息、没有右侧信息。重要当事者行政信息少之又少,无法构成完整的信息场,没有这个去谈整体真相恐怕是不慎重的。

        虽然可以通过电视对武汉市长采访、以及通过逆信息手法,从海外这段时间与行政打交道信息,寻找到一些蛛丝马迹。但这都是片段式、推测式信息。并且这些都属于专业人员才能做到,对普通人知情权不能带来任何帮助。因此这次依然与以前一样,公众知道信息依然有限,虽然局部信息会出现过载,甚至都无法消化,但事情全貌和来龙去脉还是没有答案。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