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期研究是分析和预测的通常方法和手段之一。那么对于疫情事件和疫情的走势来说,本次疫情包含的各类周期研究是不可回避的。所有疫情都属于流行病范畴,那么必然有所谓的“潜伏期”概念,其实就是指发病周期。目前通常所说“7天”和“14天”是一个经验数据,即是根据已发生过流行病总结出来。

      那么本次潜伏周期,根据钟南山院士研究中位数是4天。那么为什么疑似或追踪密切接触者都是按照“14天”隔离,而不是按照“4天”和“7天”可能更接近实际发病周期,这是由于人性追求最大的安全性所致,不但此次中国隔离时间按照“14天”,其他受疫情影响国家也是如此,甚至有的国家的专家提出本国“21天”的隔离建议,但没有被采纳,这是基于人文和成本双重因素考虑决定的。

        新增确认病例每日变化数量自然会形成曲线,对于其中波峰之间时间距离研究就是一个周期问题,它是直接预测疫情到了哪个阶段、走过了多少路程的最关键测量工具。比如1月27日、2月4日和2月12日湖北新增病例数形成了三个高点,高点之间相隔时间都是7天。1月30日、2月3日和2月6日全国除湖北之外合计新增病例数也形成了三个高点,相隔一个是3天,一个是2天,平均2.5天。

       周期研究中有两个通常问题是经常遇到,一个周期数据区间问题,另一个就是周期的变异问题。所谓区间问题就是,时间是围绕一个具体数字为中心,容许最大偏离值。比如湖北已知高点之间有一个周期值是7天,那么接下来如果出现了5天、6天、8天、9天算不算在原有周期内,一般是算的。这就是所说的容许偏离度。目前本次疫情还没有出现周期变异问题,因此不在这里去讨论,但要知道有周期变异之说,出现了也意味着不要大惊小怪。

        所有大事件还有一个周期称之为信息周期,一般不被人关注,但是一说现象所有人都知道,比如疫情来了最初信息都是模糊的、恐惧的、极其不安的,即传言多;然后第二阶段就出现了力挽狂澜孤单英雄的信息、接着第三阶段是各类悲情信息等等。如果大事件时间足够长,之前每个阶段信息还会按照所说的顺序再重复一遍,目前这种信息现象已经经历了两个周期,我们已经看到了钟南山和李文亮两个孤单英雄。会不会还有第三个英雄出现,由时间去回答。(以下图表基础数据来自国家卫健委、湖北卫健委)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