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到敬畏之心这个词汇,人们往往是在一个比较特定的事件发生后,总结经验教训时经常发出的感叹用语。一般所谈的敬畏之心,大多数情况指是对生命、对大自然应该抱有一颗敬畏之心。尤其近些年一些国际知名的纪录片,大多都是从人文和警示的角度,去直面讨论人类应该对生命(疾病和事故视角)和大自然(环保和动植物视角)的危机给予极大的关注。

 

其实敬畏之心还应该包括,对职业、对历史这两方面。至于对法律方面,它应该是在对职业之上的一种敬畏之心。每次社会发生大事件,以上提到的对生命、对大自然、对职业和对历史是否充满敬畏之心,都是一次社会全方位的审阅。

职业的敬畏之心就是指一个人对自己从事的职业,抱有一种如履薄冰的心态,但它不应该用另一词去替代,那就是胆小慎微。因为那样的状态是没有职业责任和职业担当的。所有社会上的岗位,而不是指位置,都是一门职业,没有例外者,也就是说敬畏之心从职业角度而言,没有局外人。

 

历史的敬畏之心就是指一个人现实所作所为,尤其在大事件中,你的决定、你的行为要自问一下,它们是否经得住历史考验,通俗地说,你在乎下一代人吗?留什么样资产给历史和下一代。当现实与历史纠结的时候,你的敬畏之心也在选择,你倒向哪里?如果以上四个方面敬畏之心都有了,那么对法律的敬畏之心能没有吗?

 

敬畏之心也可以解读为一颗理性之心,如果社会上大多数人都有了,那么社会一定在大多数情况下,甚至灾难来临时,也会表现的非常克制和理智,用文明、协商和智慧的方法解决一切问题。如果没有敬畏之心,那么非常容易出现非理性处理问题方式,必然出现的现象是简单、武断、粗暴、不计成本,留下社会综合后遗症。

 

敬畏之心,其实也是一种职业底线思维。职业底线有了,各行各业也就很职业,必然人为的过错造成的困难和灾难就会少很多,烈度和伤害也就不会很大。同时人们就可以齐心协力地去迎接自然界带来困难和灾难。

 

社会普遍有了敬畏之心,协商和和谐气氛自然就会产生。有了共同内含的敬畏之心,那么也可以看做是有了共同的价值观。如果不是这样,没有共同认可诠释的敬畏之心,那么社会很难形成合力。如果现实中还有在这四个方面敬畏之上的敬畏之心存在,那么人为造成的困难和灾难,我们不妨自问一下,不发生可能性有多大?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