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很久没有联系过曾经认识的人来电问,是否XX时报网站近日不能上了,我说是的。他说他经常上的邻国从未不顺畅官方新闻网站,最近每次上去像是在排队。他开始以为白天人多,于是采取半夜登陆,情况依然没有什么改进。他给网路运营商致电反映问题,接线员听后让他找有关部门。他说也许他所在地方小,北京线路是否好些,我说是一样的。他说有什么好的软件推荐,我说没有。他说,你难道不想了解信息吗?我说想。我开始反问他,看不到你曾经能够看到信息,这是不是也是一种信息。并且你说的那个网站,也不是总是不能上的,有一定的周期性,这是不是也是一种信息。

        即使社会变得只有一种信息在传播,也是一种信息;即使社会没有信息在传播也是一种信息。对于信息分析者来说,没有什么,都可以作为一种信息现象去观察,他们眼里永远有信息。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他缺少一个依赖或信任信息源,没有了称之为直接信息,也不可能像专业信息分析者一样,可以通过间接信息继续获取需要信息,比如就像能上或不能上某个网站这个信息,普通人没有经过反思维和逆逻辑训练,一旦直接信息源不能获取了,是无法通过间接信息解读或获取信息的。包括需要改变很多习惯,一般人是很难做到的。普通人对于直接信息减少,是又依赖又敏感状态,时间长了也会变得无所谓。

       那么解决网络信息源减少,又想继续了解信息,一般都会采取到现实场景去解决。这确实一个好手段、好渠道,但是对于一般人来说,会遇到一组门槛(也可以称之为信息成本),比如时间、金钱、改变习惯(信息便车)、心理畏惧(陌生环境沟通障碍)、管制处罚等等。

       社区疫情管理硬度在加强,未来二周准备决战决胜态势信息已经非常明显,多类型信息大幅减少是必然的。人们会有一种本能地很难获取信息直接感受。但是从另一个信息角度来说,由于环境同质化,信息反而可以“举一反三”了,即你所在环境的情况,也是大多数环境情况缩影。

         信息由于网络问题割裂了,但并不意味着每个单元没有信息了,更不要担心你所关心那些地方信息没有了,以后你也一定也能看到,只是一个信息“延迟”的问题,不是一个消失问题。那些延迟的信息,事情过后还会让你情感激动。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历史的记录者。与以前不同的是,原来主要是文字信息、图片信息,现在则是视频信息。(原文登载于2月11日本人新浪微博)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