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确认的新型肺炎病例已经超过500例,疫情带来诸多困难,如早期的武汉撤侨安排、“钻石公主”难题、近日的日本本土疫情扩散、中期则是人人皆知的东京奥运会,像是套在日本政府身上一个个呼啦圈,在保持旋转难度很大情况下,还得保持对外姿势优美和得体。

        撤侨问题随着第五次专机行动,接回了最后还有意愿离开武汉侨民,并且每次飞机都给中方带来了护目镜、防护服等救援物质,算是告一段落,卸下最早一个呼啦圈难题。“钻石公主”是日本政府面临的最为棘手难题,是所有呼啦圈中最沉重的一个。未来几日将出现转机,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香港特区政府已经表示派专机接回船上自己的侨民。但是大的呼啦圈写下了,本次事件也给日本留下了,船上已经发现三百多病例在日本治疗也不小的呼啦圈,需要继续跳的问题。另外由于这次事件的特殊性,未来更多船上信息的披露后,会变成一个长久历史和文艺话题,所以更大隐形呼啦圈,日本以后也不可能回避(当然也包括中国)。

        日本本土除了“钻石公主”带来目前确认病例百分之七十外,本土扩散趋势已经呈现出早期状态,没有疫区接触史的案例已经出现。这个问题带来呼啦圈已经变大变沉,忧虑感在加大。另一个呼啦圈东京奥运会防疫问题,实际上从一开始就套日本政府身上,目前是处于一个被淡化、不被刻意展示状态,但是舞动起来是一点不轻松。以后会不会有新的呼啦圈上身,确实很难讲,不过根据之前日本政府的疫情表现来看,有理由相信它能把一个个沉重的呼啦圈,在保持舞动的同时,慢慢地能给卸下来。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