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疫情发展,日本也出现了医护人员感染的案例,截止2月17日有三名医疗人士感染者,占比确认病例的0.6%。当第一起医疗人士出现感染病例时,日本政府疫情对策本部就召开了专题会议。一个从制度上去审视有什么漏洞,另一个从执行制度角度去发现有什么问题,而资源配置和新的对策则是建立前面两个方面的基础上。

 

目前三个案例,第一个是派往钻石公主号的检疫官,第二是一个曾经护理新型肺炎病人的护士,第三个是一个诊所的外科大夫。第一个案例,属于责任事故,检疫官没有带防护措施,在登记乘客时中招,但是摆明问题和责任后,依然采取保护当事人隐私权,没有披露检疫官姓名和职位。第二案例和第三案例日本政府研究结果是,需要在资源配置上向小城镇倾斜,那里医疗水平和资源配置,与东京、大阪有明显差距。并且强化了指定医院对公众宣传,让公众发现病情,去指定医院,而不是随便一个医院。第三案例,不是常规所展示情境,即不是病人传给医生,而是医生传给了病人,在这一问题,在明确责任情况下,依然对当事者隐私权给予保护,同时也像第二例护士中招一样,发现了不是所有医疗设施都能够处理这类传染病。

       重视医疗人员感染,超过普通病人,原因和逻辑是,专业治疗人员都防护不了,那么怎么能治疗病人,尤其传染病,并且如果专业人员大量减员,那么局面就会失控,局面就不会轻易扭转,并且如果疫情扩散最大源头是医疗机构,那么人们信心就会崩溃,没有可依靠后盾了,这是一个行政管理者必须知道常识之一,流行病不是所有医生都能处理,是专门一门医学知识,牙医不得已当然也可以上去,但是效果就可想而知了。日本政府为医护人员感染第一起事件开专门会议,显然知道对于流行病来说,这是怎么样一种类型风险。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