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天前国家卫健委开始公布疫情数据中,增加一项内容,称之为核减人数,截至今天有了四天数据,其实这一数据就是误诊病例,需要从已经确诊病例中扣除,造成误诊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试剂质量、工作失误等等,在这里不做深入探讨。

      我们知道一些地方出现了买感冒药和退烧药需要登记身份证或者更为极端不容许卖这些药的规定。显然有感冒或发烧症状的人就会压力非常大,可能他根本没有暴露史和接触史,他仅仅因为受凉或其他原因所引起的。

      我们要问的是,难道之前没有流感疾病吗?没有发烧疾病吗?我们看看第二张来自国家卫健委数据,图表显示每年1月是流感(也含发烧)处于高发期,并且呈现逐年增长态势。说明流感早就有之,这次不过有新型冠状流感出现了,并且发源地是在武汉,也就是流感病人在湖北可能大多数属于类别是新型的流感,其他地方为输入性新型流感,但任何人不可能得出或因此推论出,所有或大部分的流感,都是新型的的,老方式流感没有了的结论。包括这次疫情过去了,难道就没有流感了吗?并且一出现就是现在这种新型了吗?

       当然不能说现在流感都按新型流感处理这种“一勺烩”极端方式没有道理,也一定能产生解决问题的效果。但是成本无疑是巨大、社会紧张感也是强烈的。首先给无论什么原因造成流感的人造成他可能是新型病毒者的病耻感心里压力,第二本来可以通过药店购买药去自我治疗的人途径没有了。第三给医院本来有限资源造成更大压力。第四大多数人其实都知道即使没有新型流感病毒,即使普通流感也是有强烈传染性,大多都知道需要规避人群(家人)、做某种程度自我隔离(不知道可以通过电视等媒体普及这方面的知识)。(原文登载于2月11日本人新浪微博)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