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社会学角度,一个社会语境即表达用语是由包括官语、民语、商语、媒语,流行文化(感性)和历史评价(严肃)构成的。从影响力角度,一般民语使用范围虽然最广,但是影响力在大多数情况是最低的,但是又是所有人不能忽视的,任何亲民举动,很难不使用民语,哪怕是只言片语。

       目前在中国影响力最低的是历史评价,几乎听不到声音,也就没有什么影响力。流行文化相对于周边其他国家,如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也轻而易举显示出差距很大。媒语大多数情况与官语是相同的或是相似的,可以合并看待。商语在一般情况下与商业在中国地位是匹配的,也是有影响力的。那么实际上,从语境使用广泛度来讲,官语、民语和商语基本构成了中国基本语境。

       从这次疫情情况来看,商语也基本听不到了,也意味着在中国出现大事件时商语也没有什么影响力。随着特殊情况减缓,商语也会慢慢开始发生作用或逐步听到发声,比如最近在微信上传播比较广,那篇关于中小企业面临险境文章就是典型一例。

        在特殊情况下,才能发现本质性的东西,这次疫情出现所有的问题,可以有很多角度去解读或总结。而从社会学语境表达角度来看,人们很多意见属于民语的部分与官语阐述内容方面(包括使用的中文词汇),出现清晰可见的偏离度,如果不能彼此捏合,尤其在非常时期,那么后遗症就是社会会出现两套无关联性的话语体系。

        各说各的话,因为所在位置不同,任何社会都存在,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学会对方或懂得对方的表达方式才是关键,否则真是各说各的话、各想各的事,那就不是语境偏离度问题,而是社会分裂的问题了。(原文登载于2月12日本人新浪微博)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