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关2月7日突然起意,在接近几十年以来惯常公布1月度进出口数据到来时,改变公布规则,采取1月和2月合并数据公布,说是与国家统计局公布方式接轨。那么观察1月份经济就只能依靠1月份物价和金融数据了。物价形势与走势已经很清楚了,没有人再说经济是通缩了,那么剩下的就是对通胀形势有着不同判断了。
 
       在1月份金融数据中,M1出现了历史性第一次零增长情况,这也是去年以来一直争议焦点所在,即M1是否有可能在某个月份出现增长率为负值讨论。现在答案比较明显了。如何看M1的有着很多种角度,我基本把它当成社会现金流量表来看待,已经很长时间不太关注M2了情况了。
 
       如果结合物价走势,经济滞胀其实已经来了。疫情不过是把一个埋在地下已经有一段时间问题,给强力拉出来而已,看看企业负债率已经在什么样水平,产能开工率即使在疫情之前是怎样的水平,其实已经很脆弱了,加上疫情这一击。
 
     目前物价可能还要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因为这是属于产能收缩性通胀,属于滞胀典型类型。去年猪肉价格不过是先导信号而已。
 
       银行的存贷比指标,1月份又创了20年以来的新高,银行在目前经济形势下,资产质量的压力显然越来越大,尤其中小银行。因此金融与经济如何保持平衡,这是需要仔细研究的,否则容易出现相互负面影响循环的问题。
 
       疫情减缓后,经济在低位会出现明显反弹,这一点没有人怀疑,但是持续力恐怕并不是很乐观,如果经济再次出现下滑,我们现在会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吗?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