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形势,个人观点:国际疫情与中国形势有所差别,日本进入高潮的末端,韩国、意大利、伊朗和中东地区,正在经历中国曾经有过的第一阶段,本周和下周新增病例都会在快速增长期之中。韩国和意大利新增病例快速上升与局部地区出现了超级传播者和聚集性社区传染有关,两国其他地区都是零星个案,就整体而言还需要观察。现在两国局部地区已经完全实行“封锁”管制。

目前中东态势并不明朗,也是风险点比较大地区,因为整个地区防疫能力偏弱,但人口流动性比其他地区相对活跃度不高,可能相互有所抵消,让传染速度比其他国家慢,给防疫带来时间机会。但是是否由中东向非洲和欧洲传递疫情,值得观察。另外疫情倒流动也需要警惕,全球阶段性彼此交通和往来阻隔,会在部分国家开始不断地出现,当然这是世界的一次大考。世卫目前已经全面介入了,接下来就看联合国是否介入了。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已经提前做出了全球反应,可以看做是形势的先导信号。海外华人可能又要经历一轮新的情感压力阶段。

国内疫情基本判断是,武汉的路还在三分之一的位置,湖北其他地区接近一半的位置。全国其他地区进入到了疫情的第三阶段,最后三分之一的路程。除湖北外,根据非典经验,此段路程最大风险点,容易出现集体病例,是在医院或相关病毒所、如果有疫情小反弹,这次情况也不会有例外,另外,还包括这次特色场所,疑似隔离区,密切追踪者隔离区。所有人都进入疫情疲劳期,容易出现无意识差错,有反弹疫情也会是一次性事件,不必大惊小怪。从信息角度来看,也是证明在后三分之一路程,抓坏人,树立英雄又开始进入新的一轮信息密集期。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