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道琼斯指数下跌幅度是少有的恶劣,反映了金融市场对大事件出现的潜在的不安,那么这个潜在大事件显然与全球疫情的发展现状有关,尤其美国本土出现了一例死亡病例后,这种紧张情绪在美国开始浮现,比如口罩变得紧俏、价格也在飙升,超市已经可以看到比平常多的排队人群,特朗普召开专题记者会的密度在增大,美国疾控中心专家的警告不绝于耳。那么未来两周美国疫情发展和走向将是全球是非常关键因素,由于美国经济体量对全球影响力客观性,那么美国疫情是否突变,引人注目。

 

截至31日,美国疫情发展仍然属于中规中矩的状况,虽然美国第一个病例一个月以前就出现,但是绝大多数病例属于输入性的,病源是有案可查的。但是前几日已经有了一例莫名来源感染确认病例,表明美国也存在着社区感染潜在危机。美国疾控中心正在通过对“钻石公主号”的案例,进行流行病源带来污染物存活时间研究,给予未来社区防疫带来策略上的指导。

 

美国政府现在对于疫情言论开始集中统一管理,防止由于信息混乱,表达不一致带来,舆情上的恐慌。但是并不自然带来,隐瞒信息的可能性,虽然每个确认病例,各个州还不能自己决定,必须由美国疾控中心医学确认和发布。但是在一个出斯诺登的国家,以及媒体强悍型的存在事实环境下,疫情信息由于不透明成为大众困扰因素。

 

美国医疗和医疗设施水平、疫情药品的研发能力,以及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资源投入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周边国家目前疫情病例属于少量状态,并且目前还没有出现周边邻国输入性案例(未来不能排除)。美国一旦发现其他国家可能成为输入性病毒来源,它的锁国性是非常强的,也是不讲理的。这一点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民族性决定的)。

 

防疫是被动的,病毒则是肆意的,根据韩国和意大利等发达国家近期疫情变化特点来看,出现社区疫情扩散的地区并非出现在首都一类大城市,而是往往击中有一定人口密度、社情比特殊地区,这与发展国家疫情传播特点有所不同。美国显然有这样地区,并且还不少。所以主动防疫,并非能够达到疏而不漏的地步。所以防疫主要是相关物质的储备,以及全民卫生意识加速普及。比如口罩生产,美国政府准备启动战事法则,一旦启动任何口罩涨价行为,将受到法律制裁。关于疫情检测和试剂盒效率问题,美国目前依然有很大改善空间。

 

观察美国进一步疫情,主要就是看每日新增病例的数量,以及分布和病源体来自何方,病源找不到则是社区暴发最大潜在危机。日数量一般以三个级别测量,10以下,10以上至50区间,50100100以上。代表着疫情不同传染级别。比如韩国、意大利和伊朗都属于暴发阶段,而法国则是属于接近暴发阶段。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