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带来很多的变化,有些变化其实之前就存在某些迹象,但是由于社会整体还处于一个正常化运转,所以没有显露出来。当运转出现某种停摆时,问题就会浮现出来。尤其一些边缘性工作者、即外地到城市打各种零工的务工人员,从基本小康状态,有滑向平困可能性。

 

很多人在城市中,已经来了很长时间,做着各种零工,一人打几份工是他们的生存常态,疫情来了后,他们是最早没有收入来源者,所有花费来自以往含辛茹苦的积累。他们没有城市的社保、医保,还要付房租和子女教育费(大多为溢价)。他们已经习惯了城里生活和节奏,不到万不得已,显然是不可能回到故乡去,尤其子女。但是在这里坚持,收入又开始减少有不稳定,支出则是固定的,另外这两年城市物价压力,已经开始出现,疫情把这些潜在问题都给显性化。

 

疫情带给农村的压力就是不能轻易出外打工了,但是它还可以自给自足地生活,但是城市是做不到自给自足农村生活的。它是靠工作获取收入。疫情之前,其实在治理经济环境下,零工数量已经在萎缩,劳动力成本在刚性需求下,必然被拉高,加上生活物价逐步走高,这部分零工者其实已经步履艰难了,疫情不过是把已经有的矛盾强化了。这部分人很可能是第一批城市返贫者,加上原有弱势群体、超高龄孤寡老人群体,在农村逐步脱贫情况下,在城市某个群体或某些城市(资源类、重化工业类),会出现逆农村趋势的城市赤贫化现象,甚至某些北方小城市,会出现城市不如农村状况。以往城市是代表的富康形象,也是人们追求更高生活和工作地方,但是如果一个城市开始出现返贫或赤贫化迹象,那么这些城市就会被无情抛弃。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