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时差的原因,在38日意大利确认病例人数已经超过了韩国,名列中国以外全球第一的位置。意大利政府已经宣布北部省份实行封闭措施,切断区域之间(与意大利其他地区)和区域内交通,但是步行并不干涉,呼吁人们不要聚集,但没有封街。街上戴口罩的人依然稀少。意大利的陆军参谋总长已经自我声明,成为一个确认病例,另外一些省份高管也有类似情况。意大利死亡率达到了4.25%,这是一个比较高水平,但是为什么大多数人并没有因此戴上口罩,意大利媒体也没有批评这种人们不太在意状况,依然是矛头指向政府措施不得力方面。欧洲包括欧洲以外国家,很多传染源也是来自意大利,但是没有人批评意大利人自由散漫造成疫情失控。这些都与欧洲文化、欧洲人对疾病的认知,以及对于日常医疗系统信任度有关。人们对医疗系统信任度超过对政府信任度,尤其北欧等高福利国家。

 

比如当公布死亡率细节信息后,人们知道了老年人是第一危险群体,之前有其他慢性病者是第二威胁群体,第三当有医生被感染(也有一位麻醉师因病死亡时候),那么有过接待这次疫情医院就变成了第三威胁地方。年轻人就没有什么担心的了,并且认为这是小概率事件,即使得了病,也会自愈的。

 

为什么大多数欧洲政府呼吁人们,轻症患者(自我和医生双重认定)自家隔离,甚至可以不去检测,除了年龄较高者,并且又有其他疾病,必须进医院检测和就诊外。从政府角度来说,是因为担心医疗系统由于拥挤资源透支,其二容易形成交叉感染,其三试剂盒供给容易出现短缺。从医疗系统角度,由于西方国家医院主要是看病和住院,患者购药都是去药店。另外医生有着上门或电话访问传统(百年以上),医患之间有着固定信赖关系,因此居家隔离不会没有专业医疗服务。还有从社情角度,欧洲国家人民居住,大多为独立住宅,人均住房面积较大,有着隔离空间。社区感染主要防止酒吧和教堂一类地方。如果是弱势群体、贫苦群体、老年群体,一般政府呼吁他们直接采取住院方式,包括购买口罩,也是以医护人员、老年人和弱势群体为优先。

 

意大利政府首先开始严厉政策,其实从瑞士指控德国扣留出口口罩一事这个间接信息可以看出来,德国在确认病例即将达到1000数字前,已经开始了较之以前政策收紧措施,预计首先严格是聚集性活动,比如展览会、音乐会、体育比赛(无人),而电影院一般不会采取极端措施,因为平常流量就不大。欧洲疫情发展从上周开始提速,特征就是病例大幅上升,涉及国家在不断地增多,但是除了意大利的死亡率偏高外,其他国家死亡率并不超过以往流感死亡率,街头即使意大利也没有出现恐慌和无助情况,所以极端措施是很难推出的,但经济影响在不断地浮现出来,目前主要看德国和法国疫情是否能够稳住,每日新增病例数是否在一个类似流感数量级别上。由于欧洲各国的重视程度在增高,预计一周后应该能够迎来欧洲疫情的第一波高点。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