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截至3月8日疫情数据,个人观点,全国在走最后一段路程,期间会有偶发病例,目前阶段性是以输入性病例为主(即境外),这样情况本周还会断断续续存在,由于外部旅游和商务交往也在逐渐停止,之后会进入收敛阶段。因此强化国门检疫即可,国内可以马上恢复正常经济和生活,不应在犹豫。中国恢复了,其实也是给世界信心,目前国内交往主动权在我们手里,就应该用好这个主动权,国际交往恢复不是单方面的,也不是能够勉强的,必须顺其自然。

至于可能出现新增病例,不会出现大面积反弹,只要守住目前医院就不会出现这样情况。尤其出现返阳病例后,在新增案例大幅下降后,应该采取现有病人晚出院方针和保守策略,而不是快出院策略。另外出现一定程度反弹,其实也是暴露一下病毒可能隐藏之处,为以后彻底消灭其带来长远益处。本周接下来也可能出现当日新增病例少于当日新增死亡病例令人遗憾和尴尬情形,如果出现也是不得不接受的一个残酷事实。

病例有一定小幅反弹,并不代表不可控,也不代表之前的成果前功尽弃,因为应急机制还在,即政府不应如同社会同步放松(应晚于社会)。早恢复实际上不单单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整体氛围改善的问题,尤其当前恐怕这是一个首要问题。

从湖北整体情况来看,已经进入疫情下半程路途之中了,而武汉接近一半路程。按照湖北现在在院治疗病例情况,根据不同参考数(平均递减速度和最低递减速度)计算,得出10天和16天两个数值;在院重症病例得出22天和39天;危重病例得出19天和39天;疑似病例得出6天和46天不同数值。按照相对保守原则,那么采用39天作为湖北疫情重要时间节点,即恢复到疫情发生之前的状态。

根据非典经验,零病例(在院)则需要几年时间,少数个案存在,如同年年有流感一样,是一个正常状态,也就是说控制疫情即可,而不是用全社会代价去追求零病例。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