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沙特与俄罗斯谈判减产原油产量未果后,面临很多选择,一是接受现实,随波逐流;二是继续谈判,直到俄罗斯回心转意;三是主动出击。前两个选择显然对于沙特而言是被动型的,没有主动权,如同现在俄罗斯介入中东事物后,沙特在中东事物中已经被边缘化了一段时间一样。就连OPEC这样原来由沙特主导权组织地位和影响力也在下降。

沙特在国际上憋屈已经有了很长一段时间。知名记者在土耳其使馆内被杀事件后一直在国际上很压抑;沙特组建的联军打击也门胡塞组织,也没有取得应有的胜利。俄罗斯介入叙利亚问题后,沙特在中东事物中基本已经被边缘化。这次对于沙特而言显然是必须把握的时间之窗。

疫情对于它在地区主要对手伊朗带来压力可以说是无限大的,而沙特自己受到影响则是微乎其微的,甚至确认病例还低于俄罗斯。油价下跌对于伊朗来说是雪上加霜。主动降价,出狠手,沙特做到了,并且又向前更进一步就是打到了俄罗斯传统欧洲市场,给予优惠是各地区降价幅度是最高的,这样可以达到一石几鸟作用,让俄罗斯知道沙特不是一个被动软角色,降价不是各做各的事情,而是我有你没有利益之争。这样把球踢向俄罗斯,要么都很玩儿去,要么回到谈判桌。其次由于给予欧洲优惠,使得一方面拉拢欧洲,又让美国在打击俄罗斯经济利益上,有高兴的感觉。整个亚洲都是石油输入性地区,能够买到廉价石油,显然大家都会暗喜,同时与俄罗斯油价谈判时会轻松许多,也就是说沙特主动降价,好处多多,并且由此有了主动权。

近日沙特内部也在搞清洗工作,显然这是在相当一段时间沉默后,经过缜密评估和策划后重返中东舞台主要角色系列行动。那么沙特出手,祭出大招了,俄罗斯最初反应非常谨慎,说明俄罗斯并没有预测出,沙特走到如此主动地步。接下来俄罗斯反应很重要,也耐人寻味。之前有观点认为俄罗斯和沙特联手,目前事实已经说明这种观点是站不住脚的。俄罗斯反应的内容和取向不管是什么,未来中东角逐会越来越激烈,新一轮竞争才刚刚开始。第一站沙特可以说是抢到了先机,面对机遇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