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病毒有很多未知事情需要进一步了解,也有很多以往经验或认知有待于进一步检验。关于此类类似疾病,由于大多产生于冬季,比如非典等,并带有类流感特征疾病(发热、咳嗽、肺部感染等),因此关于等到夏季自然消失的观点,也有其一定道理,并且之前几次不同基因序列的大流感,也都在夏季到来是疾病大幅减少了。并且在第二年冬季又有类似案例再出现,这种轮回规律也间接证明此类病的季节性。之所以没有大面积复发,一个是人们疾病的记忆力还在,警惕性没有消失。第二是治疗手段经过一次大的洗礼后,很多方面已经成熟了(包括特效药和疫苗的出现)。

那么这次新冠病毒会是一个例外,当然需要经过一个夏天检验,但是已经有的证据也不能忽视,比如非洲国家这次病例就非常少,涉及国家也很少。二周后如果不出现之前,疫情区域梯级释放那样情形,即东亚(韩国等)、欧洲(意大利等)、北美洲(美国等)隔周顺序暴发规律。那么疫情季节性和气候假说,仍然存在着它的可能性。

大多数国家已经开始逐步进入春暖花开的季节,但是也有些国家将进入冬季,比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新西兰的输入性病例是来自意大利归国者,反而不是来自邻国澳大利亚,至少目前是这样,之后还需要得到考验。澳大利亚两轮疫情波动都源于输入性,但是近期则出现了社区性疫情感染病例(即查不到病源),并且有扩散迹象。如果疫情季节性和气候假说,在这次依然灵验,那么即将进入冬季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面对考验可能才刚刚开始,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和警惕事情。

当然目前也有关于疫情与季节和气候无关的说法,特别是在全球疫情依然严峻时候,过分强调疫情季节性和气候假说,不利于各国重视疫情的防御。尤其防止出现无为而治,顺其自然态度出现。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