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公布的3月10日的湖北疫情数据中,当日新增死亡病例第一次超越了当日新增确认病例数,这是一个悲痛记录,虽然周一分析中提到了本周发生此种情况可能性,但看到数据时,依然感到无比伤感,因为非典没有这样日子出现。

 

韩国经过一轮以大邱地区为主大面积社区感染暴发后,目前已经进入一个收敛状态,预计下周开始将疫情进入低位阶段(每日新增病例在两位数)。

 

日本由于出现钻石公主号集体感染事件,这样一个特殊情况,目前虽然记在日本名下病例数达到了1000以上,但是实际上日本本土上病例数还低于钻石公主号的病例(以后存在超过可能)。日本本土病例数目前单日还没有超过100病例,这样一个代表暴发数据,分布也相对比较广,没有出现韩国那样特别的疫情“沦陷”地区。日本节奏控制的不错,原因比较多,一个是试剂检测分批化,一个是及时中小学停课,另一个就是日本长期公共卫生教育的结果。

 

韩国由于大邱地区集中暴发,因此采取大邱地区封城举措,但是交通并没有中断,韩国总理常驻那里督战,也是迅速解决问题原因之一。另外这次大邱事件特殊性,韩国政府对于特殊组织也采取特殊政策,使得居民配合度逐步达到了一个空前地步。

 

韩国死亡率是0.79%,日本死亡率是2%,基本处于一个类冬季流感情况,因此没有造成社会恐慌和不安。韩国与日本死亡率差别在于,日本没有大面积社区感染,即无一幸免。日本感染患者平均年龄大大高于韩国。另外整体感染人数也相差7倍(包括钻石公主号)。整个东亚地区将进入低位拉锯战,再过两周疫情紧张度才能消失。但是东亚在全球疫情防御中和未来经济恢复中占有了比较有利地位。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