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以来透明度一直是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也是一个始终绕不开的问题,并且还在不断产生与此相关新的问题的问题。大众持续的追寻疫情真相与行政体系内的甩锅行为形成一轮又一轮的博弈。期间除非某一方因为某种原因退出了这种博弈,否则这种博弈将持续下去。并且从时间角度已经与实际疫情的发展情况无关了,变成了另一种社会舆情的情况,而且博弈不再局限于疫情话题透明度,而是泛化为所有的问题透明度。
 
疫情博弈透明度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疫情预警系统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另一个是疫情数据是否真实的问题。博弈过程中,双方都是以最新的发生、发现、发布的信息为博弈工具,利用各自擅长、采取不对称针方式对对方的信息进行覆盖、屏蔽。双方背后理念和目标差距巨大,但是对真相内容即事实本身并不分歧,因为并不公开细节争论,而是对真相怎么看有着不同理解。这与双方与真相距离有关,也与责任或成本直接有关。
 
博弈必然有着不同类型的博弈方式,常规见到有零和博弈和合作型博弈,至于采取什么样方式博弈,取决于双方的目标、自我认定的胜算以及得失的评估。合作型博弈显然对于社会最有利,零和博弈社会后遗症非常大。合作型博弈属于社会进步性的博弈,宽容、讨论、彼此让步,社会可以在已经付出的成本之外,不会新的成本再付出。并且可以共同在一起疗伤。放弃零和式博弈,需要无私,尤其在当下,否则带来社会成本巨大,并且彼此信任危机将长期化。目前这个社会只能双赢,不能有其他选择。
 
在这个疫情过程中,失之交臂事情太多了,早一点不同方式处理、早一点开放式救援,都会减少未来社会的后遗症。公民救援组织不能有效参与疫情救援,这种参与感失败日后可能带来的是,更加冷漠社会。真相不能得到正义处理,那么谎言社会自然形成。真正让这个国家成为是大家的国家,就是所有事物有应该清清楚楚。
 
应该没有人主观希望博弈透明度是一个零和式博弈,合作式博弈是理性的选择不应有任何争议,否则很多事情就会跳不出某种结果的轮回。如果说时代寄语中国进步的话,并且每个国人对进步具体内容也有着广泛共识,那么现在博弈方式选择就会很清楚了,也不再有失之交臂的情形出现,那么疫情最大的后遗症也就不存在了,之后就是共同疗伤、共赴前程的事情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