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任何发展都需要一个经过详细调研和深思熟虑计划作为实施的指引,尤其现代社会更是如此。通过此次疫情可以发现或再次证明(包含非典),也可以毫无忌讳地说,现有机制,对于解决已经发生的大问题(大事件),有着集中资源、调动资源,达到在较短时间效果的优势。但是现有机制还没有能够防止出现大问题和大事件能力证明(非典之后又出现了新冠)。在付出极大成本获得解决成果面前,恐怕主观愿意或者不愿意,机制预防能力缺陷已经不可回避了。

社会在疫情之后一定面对如何发展的问题。已经有过的轻车熟路可以走,但是那样未来会比现在好吗?如果没有把握,那么现在疫情全球停摆这个阶段,也许正是难得静下心想一想的时候了。

如果认可发现机制问题、改善不足、精准实施解决问题战略这个思路,那么进行一个大规模国家级的环境报告的调研应该是一个自然选择。这个调研应该属于无禁区的(至于报告最终公布到什么程度是可以讨论的),报告应该包括所有方面的。调研应该有大量数据作为支撑,以及详实的场景化细节。因为现代社会已经不能靠经验和粗放式的社会管理方式运作了。

环境报告应该有别于常规理解的这是一份环保报告(也有别于经济普查),而是一份国家综合透视报告,其基本内容应由三个方面组成,即机制环境、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构成。报告思维应该从以发现问题为主要目的,越细越好,而不是越宏观越好。

这样报告在当下是否重要或需要这是一个判断问题,也一定不是唯一的选择。因为它需要不是对现在理解,而是对这个国家未来是如何理解的。我们现在需要什么?是无私的心胸和超现实的理想。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已经不是承认或不承认问题本身是否存在,这个其实没有争议,而是如何看问题、如何解决问题、什么问题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分歧在拉大。由此诞生了全社会一种无力感。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