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初夏时曾经了走访了义乌、乌镇和西塘等地,当时外贸和旅游已经出现了滑坡迹象,租户和餐饮业经营者,大多都不是本地人,最大成本支出就是租金。

当时这些地方管理者,基本采取其他方式去给经营者提供方便,但是租金这块是没有什么明显变化,尤其旅游区还涉及,餐饮经营户租赁店铺房屋是当地个人性质。本地人这部分利益比较难动,一般不到万不得已情况是不会采取行动的。即名义上或说法上就是交给市场去调整。

目前疫情带来经济停摆,市场阶段性失灵或失序已经摆在面前,那么政府有形的手必须采取非常规手段,去辅助市场运行起来,当然不是以获利为目的。租金成本降低,越早行动,越有效果,否则关门了再降租金,招揽雇主回来,显然是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再次启动经济则是难上加难。

租金需要用财政方式补贴,但是需要有一个明确时间界限,比如先期为两年,之后再调整。对租户不应采取优惠贷款方式给以资金补助,只能优惠或无息贷款给予流动性资金支持(仍然需要有期限),房主如果是贷款购置的,那么可以给予财政贴息,如果是非贷款购置的,那么直接给予财政补助,但需要每月核实是否真的租借出去了,并且租户确实有经营,防止政策合谋套利。

写字楼租赁压力也是非常大,需要在调研基础上,根据财政情况分别处理,重点考虑是当地财政整体情况,以及各个写字楼具体雇佣双方情况。但是所有租金救济,应该以中小店铺为主,因为这直接涉及底层营生和整个城市经济外观(街头),写字楼救济为第二层面,这一点不能本末倒置。

现在不是经济大发展阶段,而是守住经济底线的阶段,所以资金分配要精准化,能够直接补助到个人的方案为第首选方案(以弱势群体开始,直至到中产阶级,分段实施),上各种项目属于第二层面,而不是第一层面,必须改变之前几次救经济方式,因为这次不一样,全球都面临的是,前所未有形势,也就是说没有老作业可抄,只能面对新的形势创作新的经济复苏模式,这也是一次全球各显神通,充满竞技,最终影响本世纪上半叶国际经济和政治话语权机遇与挑战的时刻。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