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疫情全球深入,各国封闭式管理边界是一个自然选择,因此全球大规模、深程度交流必然受到实质性影响,并且是空前的。这样封闭状态,稀少流量情况,估计至少要持续数月。即使中国这样疫情进入低状态情形,航空公司开始了超低价打折的方式,流量也不能明显上升,并且这种亏本自杀式经营,显然是不可持续的。预计航空业恢复之前状态,至少需要两年时间。

我们知道航空业是国际交往,尤其人员交往主要交通工具,恢复交往必然需要通过航空业,但是国际航空业的特点是,购买昂贵的飞机,以及保障飞机运行(维修),基本都是依靠高负债贷款方式,以往银行业愿意贷款给航空业,就是看中的它的现金流,即还本付息能力,尤其付息能力。国内航空公司,由于主要航线的飞机,一般来自波音或空客,因此购买这些飞机,基本都是外汇贷款方式(国内外资金),一旦现金流被阻断,那么付息能力就会面临危机。另外航空公司人员成本也是非常高的,比如驾驶员就属于高薪收入阶层。维持安全必然人力成本需要保持在一个相当水平。

解决航空公司债务问题,应该未雨绸缪,不能等着出问题了,再去动手。政府应该有所作为。虽然航空公司也可以通过发行高息债券解决债务延期问题,但是目前筹资市场基本被冻结,什么时候能够解冻,并且航空公司是否能够等到解冻恐怕都是一个未知数,虽然目前美元名义利率非常低,但是只要看看美元指数情况就知道了,筹集廉价资金只能雾里看花。

为什么那么多行业航空业采取财政注资,这是因为航空业是交通命脉,是一时一刻不可缺少经济组成部分,尤其现代社会。其他行业可以采取其他方式去解决。财政注资可以采取购买优先股方式,比例可以达到上限百分之三十,下线应该不低于百分之十,否则力度不够。财政注资并不是摆样子,而是要有力度和效果的。并非用它去引导其他资金进入,因为这是一个非常时期,任何行业都缺资金。

财政资金进入是为了解决航空公司存续的问题,而不应该以营利为目的,在市场和公司恢复稳定后(至少两年后),财政资金所持有股份(优先股)应该以市场方式退出。财政注资可转换债券方式是不足取的,因为现金流阻断,就是不能按时还本付息问题,任何债券方式都是一个拖延手段,都不是在一个经济整体环境出现问题时措施,贷款和付息延期,都不是解决根本问题方法。财政注资政府不应进入企业基本经营决策之中,也就是应该有边界。只有在购买飞机这样重大决策时,有一票否定权。其他一切运营方面事情交给企业管理层。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