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洲疫情是否出现转折主要看意大利疫情形势,目前意大利新增日病例四个高点已经产生,并且四个高点之间的有一定时间距离,根据武汉和韩国这次疫情表现出来的周期特点,意大利已经处在疫情最高点应该是大概率事件。意大利目前新发病例仍然在高处,一个是传染源还没有完全切断,另一个是封城时间还不够,相对明显的回落还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

 

意大利这次处于欧洲疫情中心,也是全球主要大规模扩散传染源,即第二波,最有力的一波传染源。原因非常多,全球最大旅游之国是最主要原因,散射力最强。其次才是疫情重视不够,这也与旅游经济有关。然后是人口结构、社情文化特点,以及管制能力有关。但是全球没有因此对意大利出现广泛批评,虽然很多国家第一例确诊病例与意大利旅游有关。

 

由于欧洲采取的是逐步严格疫情防护措施,因此疫情回落速度不会比武汉和韩国快。除了意大利和西班牙出现医院挤兑现象外,其他欧洲国家还没有出现,这是与这些国家居家隔离占主流有关,亚洲日本也如此。

 

疫情病例突升与疫情扩散速度和检测覆盖率都有关。一般上得快下得也快,表明检测率隔离率处于双高,是疫情控制比较理想的状态,比如韩国。如果上得快下来慢,说明检测率上去了,隔离效果还不好,比如意大利和美国。上得也缓慢、下得也缓慢,每日发病率率控制在一定区间内,说明隔离措施没有到极致,即社会没有采取封城措施。并且从理念上并不追求零病例,类流感常态化,不失控即行。比如日本、新加坡。这种方式对于管制力和国民素质要求非常高。也可以说很难复制和模仿。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