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内首例境外输入性病例报告来自2月26日,以意大利代表的第二波疫情则起步于2月22日,时间差惊人的吻合。以后疫情是否有第三波(疫情传播区域梯级轮替),以及季节性转换(再到冬季),都存在着新冠病毒输入性风险,并且与是否开发出疫苗和特效药都无关。

 

另外根据非典的经验,完全全球出现零病例,则是需要很多年的时间。因此短期应急处理面前输入性疫情的同时,需要为几个月后全球交通恢复,以及新冠病毒可能若年都会存在,进行常态性输入性疫情控制的安排。

 

短期输入性的疫情,在没有政策改变情况下,那么输入性疫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不必过度紧张,即使北京这样地方。过度紧张,动作就会变形,尤其境外输入的问题,并不能完全用国内的手段解决,而是有一套独立方式。对待自己的同胞和国际友人,处理起来要更加小心和周到。

 

策略依然有上、中、下的选择方案,尽量不要采取下策,因为日后成本比较高,需要综合考虑,并且不能以短期为目标。其中最大问题是,合理评估输入性疫情的严重度,也可以进行国际比较,对于大多属于国家都是输入性疫情。

 

不可能出现的一种场景的是,世界只有零病例时,全球交通和交往才能恢复正常,一定不会是这样。中国门一直没有主动关闭,那么境外疫情波动也会一直存在,并且未来也不会是同一时间大家一起开门,因为这种协调本身比较难。

 

另外每个国家承受力也是不同的。一定是一个以点带面过程逐步开始的过程。还有一个应该注意到的是,这次全球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疫情事件,所以没有可复制的路径,所有措施都是一个不断地实验、不断地调整过程出来的,国际合作也是在一个不断地尝试过程,目前国际合作并没有形成明显协同态势,也就是说未来不确定依然存在。

 

1:境外输入病例与全国国内新增病例每日比较

2:境外输入病例基本态势

3:输入性病例国家来源分布比例

4:国内受输入性疫情影响的主要省市

5:输入性病例国籍比例

6:输入性病例者的身份比例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