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病死率是各种疾病研究一个的重点,也是威胁人类生存,以及重视某个常态或突发疾病对于医学专家和政府官员是一个必看的指标。突发或新发疾病,病死率的高低,经常决定了政府重视的程度。那么历史数据比较就是最直接的方式,比如此次新冠疫情必然会和非典、埃博拉进行病死率、传播率等等指标进行一一对比。因此就有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新冠疫情死亡人数不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经济不好自杀率会也很高,奇葩但有些歪理能讲通的言论。

 

很多政府之所以疫情本质防控并紧张,重视程度没有达到战时状态,其实就因为病死率不高,所以就会在经济和疫情控制之间摇摆。病死率的差别,我们看看确诊病例全球前31名国家的情况,就明白了很多防疫差别所在了。平均是病死率是2.42%,超过这个平均数的国家只有三分之一。超过4%的国家更有限。但是这个新冠疫情特点则是传播快,使得即使病死率低国家也不能等闲视之原因,则是患病人数越来越大,有一种感官上,全国都要成为病人那种形象趋势,并且一定影响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

 

另外有的国家紧、有的国家相对紧、还有国家比较松,在全球化今天,必然管制方式也会有传染性,一定最终会趋同于同步的紧,否则松的国家,最后变成疫情单向承接者。这次全球一直没有出现大合作原因,其实也在于此,不仅仅是没有经验或者是对待疫情充满傲慢,其实病死率这个指标各国差异其实也是管制方式和管制速度造成差别原因。

 

口罩的短缺可以带来恐慌,但不一定带来恐惧,但病死率达到两位数就一定出现的是恐慌加恐惧了。这次自然界给人类在疾病传播方面给了全球性的警告,下次恐怕就不是仅仅传播方面了,一定更大威胁病毒出现一定直指生命危机。

 

截止3月26日全球疫情最严重国家病死率情况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