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PMI数据引起了比较大争议和议论,相关方面也做了解释,显然他们是预计到了社会必然有争议。

以往类似争议一般是在CPI数据方面比较多,并且总是在特别时段和特别是年份,数据出现这样闪烁,其实也是一个“活久见”现象。与以往区别是,解释在争论之前就做出了,而不是事后。

 

一个并不复杂数据,如果阅读起来还需要数据的发布者去解释,说明数据并不简单。数据本身就有引导和信息暗示作用,解释其实就是明确化了。其实能够看明白的自然就明白了,看不明白者或不关心者,其实如何解释,也不会引起他们的重视,所以就更谈不上引导了。所以有的解释就是一个自说自话的过程。

 

PMI数据属于调查数据,不是统计数据,因为看它应该宏观些,趋势些,而非当成一个精细的数据来参考。进入4月份第一季度数据就会相继公布,会不会出现类似PMI这样情况,不能排除。但是这并不能改变什么,聪明的人们不可能完全按照经济数据,来进行各自经济活动,尤其经济数据一旦与经济一线操作者感受的距离拉大,那么它只能是写字楼人们的中图表和文章上图画一下,在一些圈子使用而已。连金融投资者都不会当会儿事。

 

如果没有经济一线感受和和调研意识,那么在数据质量不高和干扰纷杂的环境下,去做分析和预测经济的现状和趋势,要么做不下去,要么出错不断。因此不必在太在意数据这个事情,如果希望做好经济分析这件事,去经济一线去感受、去调研,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选择。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