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口罩和呼吸机一直是在疫情过程中最经常提到的医疗物资,当然还是有防护服、防护面罩一类的等等属于医生所用专业医疗物资。而呼吸机则是代表拯救生命医疗工具。

呼吸机的需求快速上升,代表着很多疫情信息,首先是危重症病人数量急剧攀升,需要抢救危重症病人增多。比如意大利。其次是由于需求地域分布不同,也代表着重灾区的所在。比如美国纽约预计需求达数万台。其三短期由于之前全球化的原因,呼吸机制造相对比较集中在一些国家,因此短期国际呼吸机市场出现了紧张的情况,比如订单和售价波动较大。其四、由于呼吸机属于有一定技术含量,但非高科技产品,历史也比较悠久,对于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而言,制造呼吸机的难度其实并不大,一旦通过国家和企业组织和实施,会很快制造出来,它比制造出新疫苗技术要容易的多。这一点不能忽略。

呼吸机短缺的时间一般不会很长。包括口罩也是如此。因此短期的短缺和市场依赖,不会长久,也不会形成垄断。但会形成某种国家保护主义自身产品可能性,在疫情中后期会表现的非常明显。很多国家尤其发达国家,已经立志和计划呼吸机供应将本地化。欧洲很多汽车厂和飞机厂已经开始制造呼吸机,以色列的军用导弹制造厂也开始呼吸机的制造。

呼吸机虽然短期非常紧张,但是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和一线ICU医生共同合作,进行新一代呼吸机的制造,美国方面已经有所进展,很快地就能拿出新科技含量产品来。这一方面很多仅仅依靠制造或代工企业没有顾忌到这个方面,此次全球疫情可能带来不仅仅是疫苗科技突飞猛进,呼吸机等等医用物质,甚至口罩都会有一次科技方面的提升。韩国在疫情利用现有高科技方面已经走在了各国前面。

各国医疗物质和产品短期可能是供求的比拼,然后就是质量好坏的竞争或淘汰,接着就是科技研发新一代产品带来的全面洗牌。

呼吸机制造在美国已经属于战争状态管理,资金投入和技术投入将不断地加大,其他国家产品慢慢会很难再进入美国市场,因为一个是美国本身产品产量上来了,另一个是医疗管理当局对外国输入呼吸机产品会设置更高门槛。

呼吸机供求变化在一段时间内,完全可以当成疫情烈度的指标,哪个地区、哪个国家需求量大或者突增都是一个疫情严重的明确指标,也是达到疫情进入主攀升期直接指标。它比口罩供求变化表现的更直接、更深刻。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