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过一周的观察,曾经全球第二轮疫情最主要焦点的意大利的状况已经不再恶化,稳定回落是一个主基调,预计从本周开始新增病例会继续下降。西班牙超过意大利的疫情状况,原因应该比较复杂,但是最恶劣情况已经见到了。法国和英国上周个别日子突增病例,与检测范围扩大有关,并非是一个疫情突变情况,是存量病例快速付出水面的结果,接下来压力是在收治病人方面,方舱医院建设不可避免。

从病理图形上也可以看到,意大利、德国、西班牙,估计未来法国和英国也会如此。呈现出双头的特征。根据疫情已经减缓的武汉和韩国图表情况,也是表现出同样的特征,因此大概率的情况是,欧洲主要国家疫情最高峰已经见到。会与武汉和韩国疫情不同的是,欧洲新增病例回落速度,不会太快,这是与欧洲防疫方式与武汉和韩国的情况不同直接相关。

其他病例较多欧洲国家(前十二位),与排在前五位的欧洲国家不同的是,新增病例增长斜率始终大幅低于前者,并且一周以来角度越来越平,说明欧洲疫情扩散接近尾声,加上彼此边界封锁,目前欧洲各国都在本国消化存量感染病例。

由于欧洲老年化严重,新增病例绝对数下降,并不意味着重症病人数量减少,反而可能出现反向增长,即新增病例大幅下降,但病死率居高不下,甚至还会增长情况。从过去九天观察,一个是病死率继续增长,另一个是呼吸机需求持续紧缺,都印证了这种情况存在性。

也许欧洲疫情最尖峰时刻已经过去,但是它不会出现类似武汉和韩国,有一个较大明显感知过程,因此所谓的疫情告一段落的时间会等待较长,并且解除疫情管制可能比武汉更为纠结和难以决定,甚至疫情反复都有可能在局部出现。因此必须精神上有所准备。

意大利每日疫情变化情况

西班牙每日疫情变化情况

德国每日疫情变化情况

法国每日疫情变化情况

英国每日疫情变化情况

欧洲前十二国累计病例数变化趋势(斜率)

欧洲病例数前五名病死率的变化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