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黑龙江连续三日输入性病例高居全国之首,并且来源地明确单一。俄罗斯新冠疫情一周之前开始进入加速阶段,而莫斯科地区占全俄罗斯确认病例58%,显然是一个重灾区,普京总统已经进入远程办公模式。中国防止输入性疫情已经从航空港转变为陆路口岸为重点。那么关注周边国家疫情形势就是目前一个必不可少信息收集工作了。

 

根据黑龙江(非重灾区)与俄罗斯(莫斯科)疫情关系、广西与越南疫情关系、以及意大利(北部重灾区)与瑞士疫情关系,发现有一个周期特征,即疫情爆发地与被输入地之间存在5-7天滞后关系,这种关系通过研究相邻国家的疫情形势,可以给被输入国家和地区一个准备和预警,以及采取提前措施的时间(比如关闭边界)。

 

黑龙江与莫斯科显然距离遥远,在新冠疫情第一轮黑龙江首例与俄罗斯首例时间间隔是七天,第二轮俄罗斯疫情加速爆发恰恰是在黑龙江输入性病例七天前。越南与广西(全球疫情第一轮)、意大利与瑞士(全球疫情第二轮)都属于邻里型的,因此滞后周期都是五天。看看类似美国与加拿大都是如此传播特点与时间周期。这也是为什么印度疫情爆发晚于其他国家原因之一。目前越南疫情控制可以说在世界属于一流,如果能够持续保持下去,在日后不出错,最终它会是全球防疫优秀典范,韩国则是另一类典范,即处理爆发疫情的范例。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