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非洲第一例病例来自2月28日尼日利亚,群体性上升时间在3月20日。说明全球第一轮疫情对非洲大地并无影响,而是第二轮疫情受到了实质性影响。南非目前确诊病例数量处于全球第47位,非洲疫情处于前三位病例数的国家,有明显上升角度外,其他国家上涨斜率并无异常,即不存在着大面积社区感染状况。并且大多国家都在300例以下,而100例以下国家占整体64%。

目前从疫情起步已经经过一个第一个十四天的周期,非洲整体之后出现疫情突变应该可能性比较小,南非每日新增病例也在减少,因此非洲出现作为新的一轮疫情爆发地可能性基本排除。这是由于几个原因制约,首先从去全球疫情传播特点,国际交往密度大国家容易中招,其次非洲气候特点,也不利于这种发生冬季病毒存在。第三非洲国家彼此交往人流密度也不大,并且一些地区还有战火。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国家病例为非洲之外输入性病例,而且患病者普通大众有限原因所在。与南非相邻的莱索托、斯威士兰超低病例,就说明了在非洲在其他大洲出现的邻里型疫情传播并没有明显出现。

 

虽然非洲疫情强烈性表现为几个国家,比如处于前三位的国家病死率南非0.98%、喀麦隆1.37%、突尼斯3.82%,但由于非洲大多数国家医疗设施简陋、检测能力即使提高(外部赠送),但是处理和救治能力依然薄弱。目前外部主动帮助非洲做提前更大规模疫情到来,付出资金成本并不高,从时间角度比较充裕。目前提前帮助可能对于全球冬季到来可能存在疫情反弹那时非洲疫情防护更为重要储备。

非洲各国累计每日新增病例变化趋势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