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欧洲疫情减缓情况下,俄罗斯、日本、新加坡和印度疫情进入突变期,是否是新一轮全球疫情周期,可能性非常小,这些国家疫情突变是与这些国家之前疫情政策有关。

印度第一季度的经济在G20国家中影响是最小的,也是唯一可能是正增长国家,之所以能够达到这种效果是与印度比较宽松防疫政策有关,进入4月以来,之前放松政策已经完全改变,看看印度疫情突变就可以清晰表明局势严重性。

俄罗斯之前防疫也是半推半就型,严控东方,但放松西方,所以全球第二轮疫情对俄罗斯打击是非常直接的,莫斯科占全俄罗斯病例的58%这一点就可以清楚表明了,病毒哪一方影响大。

日本和新加坡疫情防控方式是一样,因此图形走得一样,之前企图在不追求零病例,控制一定量病例,走了相当长一段时间钢丝绳,终于改变了,因为疫情的走势,并不以人们意识为转移,全球防控方式趋同化,在一个月我们就在这里谈到了。

还有一点,根据这些国家周边国家疫情来看,日本周边韩国和中国疫情已经并不严重,印度周边巴基斯坦疫情已经进入平稳阶段,新加坡邻国马来西亚已经在疫情高潮阶段,并且印度语巴基斯坦、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交往并不频繁,反而比路途更遥远国家少得多。俄罗斯周边疫情也无异动。说明这四个国家的疫情突变,属于内情因素,并无向其他国家扩散可能性(加上大多数国家已经锁国局面)

接下来虽然四国疫情突变,但是疫情控制能力会有较大差别,这是与基础有关,也与防疫时间有关,俄罗斯和印度需要调整政策幅度会非常大,疫情回落速度也会比较慢,日本和新加坡病例较早就出现,经验也丰富,准备医疗物质时间也比较充裕。

根据此次疫情传播特点,有几个场景是判别社区感染力度非常重要的观测点,即医院和医务人员感染程度、养老院和监狱。我们可以看看这几个国家未来两周表现如何了。从而能够评估他们各自疫情烈度和持续时间。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