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症状感染已知的是,所有流行病都存在的一种医学现象,而不是仅仅新冠疫情这次才有。但是新冠疫情这次比较突出这种现象,并且未知的是(隐约能够感觉到,但是说不清楚)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到底是多少,之前其他疫情这个现象并不突出(即感染率或称之为传播速度)。

中国从4月1日正式开始公布无症状者数据情况,4月14日开启了武汉等地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抽样普查活动,这类行动大概念称之为流行病学调查,具体到这次目的就是,调查无症状者数量或比例(用单一社区推算整体手法)。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疫情整个过程同步就应该由流行病学调查,他们与防御医疗团队和治疗医疗团队,不是一个领域,而是一个单独人员系统。他们基本任务是调查病源、传播途径(链条)、无症状者数量等等。因为众所周知原因,他们现在第一次开始被人知道,而大规模调查(仅仅是无症状这个子项)现在有条件展开。

无症状感染者我们说的他们所谓“危害”就是他们仅仅是传染者,但是还有几种可能性很少提及。一个是他就是一个无症状感染者,也没有传染别人,自己也没有转变为确诊病例,自己也不知道被感染过了,没有经过治疗或吃药就好了。即所谓天然免疫性。这就是我们看到了、也是现在医学在探究原因,即在疫区核心的人,并非百分之百被感染。这是为什么,这些人免疫力显然与是否戴口罩和勤洗手关系不大,探索医学上就是生命秘籍。其中血清抗体调查就与这个探究有关。而核算检验则是与找出无症状者有关。未知是能够感觉到,但是科学是要有定量分析的,不能够感觉去做具体事情(可以用来预测)。现在普查就是为定量分析做准备的,并且其结果不仅仅为了防疫,也是为疫苗寻找从天生抗疫者那里取得资源(其他可能性就不一一例举)。

绥芬河现在成为疫情最新焦点,我们从那里提供公开数据,发现了无症状者比例。并且这个比例可能是高线,而不是中线或低线。原因如下:首先进关的人员是所有人都需要核酸检测,因此结果不是属于抽样调查。更真实、更直接。其二所有人都来自最新正在暴发疫区,所以数据会比较强烈,即存在比例比一般地区高可能性。其三它最新又是动态数据,比疫情高潮过后,更强烈,并且在试剂质量稳定条件下(即准确率),不会出现在其他过程中出现的比较困扰“复阳”和“假阴”的情况(新冠病情这类问题也很突出,以后我们在探讨)。截止4月13日绥芬河口岸累计进关2497人,确认病例占9.37%、疑似病例占0.32%,无症状比例则是4.08%。这里要指出的是,无症状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转为确诊病例,另一种可能经过隔离14天(非住院状态),回归正常生活了。但是未知的是,无症状转确诊比例是多少?回归生活后有无可能再次充当无症状传播者角色?

新冠疫情全球到了这个阶段,哪些是人类已经知道了的事情,哪些是人类还未知的事情,哪些必须知道的事情、哪些又是刻意回避的事情,都在考验着当下人们。无症状者调查能在多大范围去做,既是一个责任心的问题,也是一个如何看待成本和收益的生命价值取向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