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洲主要国家已经进入缓慢新增病例增长阶段,除了法国数据近日有些不稳定外,北欧部分国家新增病例已经进入两位数阶段。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尝试从本周后段开始,逐步放松商店开业限制,比如书店、儿童用品商店等等。美国政府和各州政府已经成立了复工专门班子,虽然本周我们之前认为美国是疫情高点确认时段,其结果也是如此。特朗普已经按耐不住,迫不及待地准备复工。如果在下周某个欧洲国家,带头放松管制,那么依照特朗普性格,必然要做出抢跑姿态和行为,哪怕是局部州开放。其他国家是等待疫情病例数回落到一个相对比较低位置,比如三位数或者两位数。美国在未来两周都很难出现这样情况,因此在四位数的情况,强行启动的可能性非常大,最快下周末宣布。也就说欧洲和美国宣布复工应该不会晚于5月15日,意味着从下周开始,复工和如何复工是全球主要国家舆论焦点。

 

目前复工可能采取逐步各个行业方式进行,这也许是欧洲模式。美国估计不会如此全面性复工,各州梯次可能性为大。这次美国采取大检测方式,其实就是为复工和流行病调查使用大数据做了基础性准备,换句话说之后复工和疫苗、特效药等等与新冠病毒有关措施,可能会非常美国化,这是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当然成本付出也是有目共睹,也是其他国家不可能采纳,很美国的手法。美国在探讨各种复工的方式,有可能采取劳动力年龄分段和健康证混合方式放松,因为这是现在大规模检测好处,把隐形即无症状者也找出来了。

 

由于大多数国家的疫情高峰期已过,(俄罗斯、日本、新加坡和印度还需要两周或以上才能达到高点),因此存量病例治疗就是一个当务之急,近一周国际呼吸机需求紧张程度在渐弱,说明危重病人达到了一个增长高点(不会结束),那么由于全球大量病人需要治疗,那么特效药的需求和竞争,从本周已经明显开始了。日本富士胶片控股生产的法匹拉韦(Avigan)产量提高了7倍,目标达到10万人使用量。美国吉利德公司的瑞德西韦(Remdesivir)也是大幅提升,它是治疗新冠病毒主力药品。由于这两种药并非是针对新冠病毒的,因此疗效不可能达到是百分之百的(也没有可能存在这种药)。预计随着时间推移,各国由于各自不同原因,研发本国特效药是一个很自然行为,并且如果很有效,也一定向其他国家推广,加入新冠病毒特效药的竞争。既然可能出现的是商业竞争,那么各种由于竞争带来问题也会出现。

 

未来几个月疫苗也会推出,但疫苗推出和竞争与特效药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人们对疫苗有效率的要求要大大多于特效药,因为它属于防御,而不是治疗,这是一个很重要常识。因此疫苗不是比谁先拿出来的(全球都在砸钱做这件事情),而是谁拿出来更有效,这是与特效药完全不同的竞争规则。早拿出来就要做好,全球被审视思想的准备。

 

                                                                                         美国每日新增病例变化趋势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